评《类人》与《超新星纪元》


昨天专程到图书城去找了近一个小时终于在校园文学的书架上找到
了王和刘的两篇科幻小说,《超新星纪元》以及《类人》。让我

哭笑不得。
我的习惯是买回书之后一定要马上看完。在浏览完之后,觉得确实
有些味道。说说我的第一印象吧。

大刘的小说是绝对的理智。他用他那独特的逻辑推论出孩子世界以
玩为基础,为了玩,孩子们变得冷酷,孩子们的世界打起了世界大战
。尽管经过了编辑的处理和把关,《超新星纪元》仍然存留着血腥,
整个一个刘氏的残酷。

整个《超新星纪元》很像一部政治童话,道出了人类内心的孤独。
我觉得,这可以算是一部软科幻小说,以政治社会为幻想的对象。

王学长的小说是把他以前的一篇短篇改写之后的产物。里面的构思很精妙,科幻内核也是很惊人的:利用纯粹物理的办法,在3个小时

之内“合成”出类人。在现在看来,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当然,
也不是没有人想到这个点子。还有养蜂人中的那个科幻内核:群体
智慧。他很巧妙的把二者糅合到一起,构成了整个故事发展的基础。

读《超新星纪元》开始就像读童话,很过瘾,很轻松。可是读到后来
总觉得后背冒汗。在我看来,大刘把人性中的冷酷无情安到孩子们的身上,实在很大胆,读着那血淋淋的文字,我都不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