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e Carlo方法小结。


这个学期做毕业设计,导师叫我做做Monte
Carlo模拟方面的一些东西。到现在,东西做了一点,可是实质性的工作没有什么。
Monte
Carlo方法这个名字很怪。其实这是一个很有名的赌场的名字,而这个方法的由来就是因为用它模拟跟赌博一样靠概率。从google上我搜到了这么一个网站:::URL::<a href='http://csep1.phy.ornl.gov/mc/mc.html
上面的东西比较全。可惜我没有自己的电脑,我的是跟别人合买的。
学习Monte
Carlo方法还是要靠书籍,慢慢看。
近几十年,计算物理学发展非常快,其中Monte
Carlo方法就是一个
重要的方法。它很像是做一个民意测验,由此预测最后的大选结果。
我们利用一个随机数选择有限的点来模拟实际的物理过程,或者求
某个复杂的函数多维积分。
我做的是一个Ising模型,用到了Monte
Carlo方法中的Metropolis算
法来进行运算。算法并不难学,只是为了达到理想的结果参数非常
难调整。模型也很简单:一个自旋格子,自旋只能取$\pm
1$’ target=_blank>http://csep1.phy.ornl.gov/mc/mc.html
上面的东西比较全。可惜我没有自己的电脑,我的是跟别人合买的。
学习Monte
Carlo方法还是要靠书籍,慢慢看。
近几十年,计算物理学发展非常快,其中Monte
Carlo方法就是一个
重要的方法。它很像是做一个民意测验,由此预测最后的大选结果。
我们利用一个随机数选择有限的点来模拟实际的物理过程,或者求
某个复杂的函数多维积分。
我做的是一个Ising模型,用到了Monte
Carlo方法中的Metropolis算
法来进行运算。算法并不难学,只是为了达到理想的结果参数非常
难调整。模型也很简单:一个自旋格子,自旋只能取$\pm
1$,自旋
的相互作用只限于临近的自旋之间。这是一个正则系综系统,一维,
二维的理论解都有,我算出模拟值之后只需要与之对照一下就可以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