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学期的总结


大前天答辩结束了,昨天吃了散伙饭,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就要结束了。
回顾一下这个学期的生活学习很有必要。
这学期主要的事情就是毕业论文。确定了我可以跟李导读研之后,就去找
他给我一个毕设的题目。跟他谈了几次之后,确定做一下计算物理方面的
一个东东。具体来说就是把Monte
Carlo方法熟悉一下,应用于Ising模型和
单电子效应。
然后李导就把我发给了高老师,一个博士生师姐。跟我一起的还有艾清。
我们就一个星期跟高老师见一面,谈谈论文的进展。
我记得最麻烦的就是调试程序了。以前我没有怎么编过程,对Matlab也不
熟悉,只好现学现卖了。不过一直到Ising模型还算进展比较好,Monte

Carlo方法的思想是很自然的,核心的算法也很简单。在模拟单电子电路
时,遇到了点小的问题。怎么说呢,就是老师给的那篇参考文献说得不是
很清楚,关键的算法没有给出来,而且算法部分也没有给参考文献。后来
才从别的外文文献中发现了算法思想所在。而且我用的这个算法最早是由
苏联人在1989年发表的,那篇中文文献没有说明是引用别人的,这违反了
学术道德,还影响了我的毕业论文。
再往后就顺多了,花了一个多星期调试程序的错误,终于模拟出来库伦台
阶。在往后就基本是写论文的事了。
在做毕业设计的空隙,我也看了点Landau的《Quantum
Mechanics》。看
完了前两章,第三章
Shrodinger
Equation
只看了个开头。不管怎么说,
算是有点收获。量子力学我以前学得不扎实,这次重看希望能够补救一
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