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学习Tex&Latex


最早见到Tex这个软件是在BBS上。当时我应该是大三。
第一次下载了Ctex套装之后,不知道如何配置,如何支持中文。再加上我当时的时间非常紧,所以就只看了看就删除它了。
到大四之后,决定用Latex编辑我的毕业论文。于是开始继续学习Tex。这时我发现了非常好的Tex中文网站:www.chinatex.org。尤其是后来站长hooklee制作的Tex光盘打包发行版,使我轻轻松松的实现了Tex对中文的支持。大四下学期,正式开始写论文了。发现缺少一个合适的中文论文模板。为了快速完成论文任务,我又求助于Chinatex,发现另一位站长happytex发布的中文模板正好符合我的要求。下载之后,稍作修改,就成为完全符合学校要求的模板。然后我就可以专注于论文的内容,对于版式可以不操心了,这个由Tex决定,可是专业水平呦。
当时用的编辑器是Winedt5.3,hooklee在上面加了好多按钮,可以很方便的进行编辑和编译。写完论文之后,自我感觉编辑Tex文档的水平没有大的提高,因为我用的都是一些便捷的工具,失去了它们的帮助,我是一点Tex文档都写不出的。毕竟,Tex中的命令,符号太多了,一时之间根本记不下来。
快毕业时看到了王垠的主页,上面对Tex的介绍非常详细,而且有许多Latex
for
Linux的底层分析,看完之后觉得是茅塞顿开。决定回家之后在电脑上装Linux,然后装载Latex。

我这是第一次用Linux,选择的是最常见的RedHat
9.0,安装很顺利。可是为了使它能够上QQ,播放VCD等常用的功能,寻找,安装,配置程序就非常困难。可以说,在应用Linux的过程中,对Linux本身的理解也得到了增强。按照王垠的说明,安装Linux是非常简单的:首先,从TeX
Users
Group上找到texlive光盘文件,下载下来。现在最新的是texlive7,2002年6月发布。然后在/usr/local/下面建立一个文件夹/texlive,将光盘挂载到系统上:
mount
-loop
o
texlive7-20020604-cd1.iso
/mnt/texlive
把光盘中的/bin/i386-linux
下面的内容拷贝到/usr/local/texlive/bin,
把/texmf
拷贝到/usr/local/texlive
下面。
然后将Tex的路径加入启动的shell文件中,就成功了。
支持中文就比较复杂,我按照王垠的说明,实现了dvips以及dvipdfm的中文化,但是pdftex没有成功实现支持中文。其主要思想是1,拷贝字体文件到$TEXLOCAL,2,将字体的路径的文件加入系统文件中,告诉系统应该使用哪些*.map文件。
其实,到现在,我只是在Linux下面装上了Latex,至于具体的学习使用就有赖于以后的学习于工作。
我的目标是在剩下的20天内,认认真真的看完lshort,作好学习笔记,对Latex有一个更为全面,准确的认识,对相关对命令,宏包有更多的了解。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