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聊聊群论。


学习群论,就象刚刚开始学习加减乘除,刚刚开始学习几何,无数的定义,定理一股脑的灌灌过来。不过就象几何一样,它是一个非常优美的理论,因为逻辑上的严密,基本假设的简明。可惜,学习了多年的物理之后,对这种描述对象之间的逻辑关系的理论实在是无法专心学进去,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例子,根本就不能完全理解定义,定理的作用。偶尔发现几个与群论相关的物理理论,就觉得好高兴。其实群代数,群空间,拓补,李群这些群的理论与线性代数,微分几何,量子力学中的表示空间理论都是非常紧密的联系的。我只是感性上感觉它们有联系,很相似,可是要我用群论推导这些东西,却超出了我的能力。学习一门数学,对我这样物理专业的人来说,就需要在以后的研究中应用它才能够学好。现在,我还是尝试理解它的大体结构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