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悲观倾向


好久以来,我都认为人类的未来是悲观的。因为目前的人类社会
是一个高度发达,高度有序的系统。而且趋势是越来越有序。在
我看来这是非常危险的。要维持这样一个系统,需要越来越多的
负熵。太阳是我们现在负熵最主要的来源。
我总觉得,事物趋向于无序是一种宿命。向前发展的人类社会,
将会越来越脆弱。比如核武器就是一种能够摧毁人类的武器。当
然,武器只是一种使人类社会覆灭的具体事物,能够毁灭人类的
不仅仅是它。想想看,一千年前,能够毁灭人类社会的只有是那
些天外陨石。现在,只要是某个疯子控制了核大国,利用核武器
就可以实现这个目的。未来,我可以设想,随着对自身,对世界
的认识的加深,普通的个体也有可能对人类社会产生毁灭性的影
响。人类社会在向终极文明的进化过程中,这种可能性永远存在。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人类社会实在太有序了,与周围混沌的外部
世界反差太大,热力学第二定律犹如一个幽灵,总是存在的。
也许乐观的人能够从现有的对世界的理解中找到光明的未来,可
是我不是乐观主义者,我是悲观的,我对未来总有种莫名的恐惧。
即使未来是悲观的,我们也应该好好的活下去,因为我们存在本
身就是这个宇宙的奇迹。宇宙本身有没有意识,我不知道,可是
我们本身就是宇宙演化的产物,可能就是宇宙意识的载体,我们
要能够预见宇宙的毁灭,能够见证自身的兴盛与消亡,本身就是
一种幸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