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大字


这些天比较喜欢回忆童年的事。练习书法,写大字绝对是我童年很重要的一件事。
我父亲的字写得很不错,刚劲有力,在单位很有名。从小我母亲就对我说,看看
你爸爸,现在坐办公室,凭的就是他的一手好字,“字好一半文”!
作为父亲唯一的儿子,我自然要继承他的那一手好字。父亲很酷的,教我写大字
时只是指点了一下如何握笔,然后就买了本字帖让我描红。记得当时有一种字帖
可以直接用毛笔蘸水之后直接写,那种材料一遇水就变为深黑色。晾干后能够回
复原状,接着写。这个发明省却了磨墨,洗毛笔的麻烦。不过可惜,不知道怎么
了,后来这个字帖握给弄丢了。
我一直都是照着柳公权的字帖练的。“颜筋柳骨”,柳公权是唐朝最著名的书法
家之一。我父亲以前是照着颜真卿的字练的。练字之前需要先磨墨,大约需要花
一二十分钟。墨磨得足够浓后,再蘸好墨开始书写。写字时,需要心平气和,要
有耐心。我相信我父亲的那副好脾气除了天生之外,跟他练字也有关系。我并不
是天天练字的,只有暑假时才练,因为如果不练字,也没有其它好玩的东西。自
然当时我也是不很情愿练的,只是将练字当做任务来完成。当我写完每日的页数
后,会马上放下笔出去玩。不过现在想来,暑假里练字对我的个性养成,以及培
养我的耐心恒心有很大的作用。不过我可能真的不适合练字,我练了好久,每年
都练,可是我的钢笔字仍旧写得很差,完全没有美感。毛笔字如果没有字帖,自
己写,也是毫无结构,“立”不起来。
忘记了是什么时候放弃练习毛笔字的。应该是我上初中之后,学业渐渐紧起来,
连暑假都被占用,于是我也就放弃了练习写大字。后来,也曾心血来潮写过几次,
但都没有坚持下来。现代社会的高速度使得写大字是那么的奢侈。不过我的钢笔
字在我用心练习之下已经大有改观,看起来还过得去。我们这批人,应该是最后
一批流行小时候练习大字的了。现在的小孩有了更好更吸引人的东西可玩。

5 Comments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