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生活(2)


终于,我要开始回忆挂课了。
大一时,我是很自在的。对未来也没有什么成熟的打算。我只知道,自己
喜欢物理,既然来了物理系,就好好学学。但是,我本人根本不是那种特
别自觉的人。我虽然在图书馆里面借了不少书,做了一些练习,但是,我
很快就发现,一年级的物理不是很难,大部分没有超出高中物理的范围。
于是我也就此打住,没有深入学习,仅仅满足于听懂。
我很快就发现了网络的吸引力。网络浏览以及BBS和oicq是我最早学会的
网络服务。我就此迷上了上网。我在各大bbs上注册帐号。我只上科学版
和科幻版。个人情感类的版面,对当时的我没有吸引力。我曾经在图书馆
里面上网13个小时,当时图书馆机房只开饭14个小时。后来,我基本上没
去过计教中心机房上网,也许是我喜欢图书馆机房的那种氛围吧。
当然,由于寝室没有网络,所以我这样上网不算是特别影响学习。我很少
去校外网吧,因为外面访问教育网的速度慢,而且贵。
当时,我自我感觉良好。因为我从网络上找到了好多科学类的网站,了解
了物理学的发展前沿。BBS上也有好多人介绍这个方面的东西。我记得我对
那些新奇的名词很有兴趣。什么量子计算,遗传算法,DNA计算机,超弦,
等等吧。实际上,我本身的专业课,并没有学扎实。尤其是数学类的课,
更是比较糟糕。
大一结束,评定总成绩,结果我是班级第七名。拿了三等奖学金。想想我
几乎从来没有上自习,这个成绩我很满意。但是到了大二,我就有点不行了。
这个学期,我们开了一门数学物理方法课。上课的是我们系的一位博导。
他语速很慢,课程内容又特别繁琐。我上课时昏昏欲睡。课后,我又无心
复习。到了后来,我终日迷惑于未来的前途问题,思想上钻入了死胡同。
我想呀:本科毕业,我这个成绩,上研究生没有问题,然后是博士。再呢。
留在学校教书?这样的路太无趣了。我要不一样的路。可是什么才是不一样
的路呢?在我还没有想明白时,期末就到了。这时我再来看书,发现数理方法
实在是讨厌。我最后放弃了:我如果不复习,会怎么样?挂课么?我还没有
试过挂课呢。真是一个好的经历。
我没有认真复习,考完后,没有感觉。最后果然挂了。这次挂课对我的大学
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