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北京的第一天


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感觉还是很兴奋的,因为我将在清华住一个月,
参加一个暑期学校的学习。我知道,自己将有比较充足的时间来了解
北京这个城市,来感受一下清华的气氛,参观一下清华旁边的北大。

我是昨天下午5:31坐T232离开西安前往北京的。因为希望能够在车上
舒服一点,所以我订的是硬卧。正好eyeface也要去新东方参加英语学
习,所以我让她帮忙订票,我们坐同一趟车结伴而行。

车上很有意思,我们正好夹在一个西安前往北京的旅行团的中间。这个
旅行团中有很多小孩子,他们吵吵嚷嚷的,一路不停。临开车时,我上
铺的人才冲上火车,上气不接下气,满脸通红。

她是从北京到西安来出差的,这次是回北京,差点误了火车。她特别健
谈,聊起来之后,才知道,她也是湖北人,从小在新疆长大。从她身上
我可以看出西部人的豪爽和湖北人的精明和倔强。我们聊了一路。她跟
我讲,她其实也只来北京有两三年,以前在西安住了十年。但是感觉,
北京的机会确实很多,竞争的压力也非常的大,不愧为人才汇聚的地方。
但是要有成就,有发展,必须要勤奋,要努力。听说我有意以后来北京,
她一个劲的鼓励我。能够跟这样一个人聊聊,这趟车坐的也值。

今天早上下车后,她还很热情的帮我知车站所在的地方。不过后来我并
没有坐那路公共汽车。跟eyeface分开后,我联系到了我一在中科院物理
所的同学,在他宿舍那里洗了个澡,吃了顿饭,睡了一觉。下午,他就
带我去了清华。在清华,我们找到了正在这里读研的同学山本,还有从
上海交大来这里参加暑期学校的同学旭阳,以及已经在北京工作了的同
学周爽。一年没见,他们还是那样,好像真是感受不到时间的存在。我们
好像只是刚刚分开不久,现在又见面了。

在山本的宿舍里,我们聊着这一年来大家的变化,交流着各种八卦消息,
仿佛还是在本科时代。我那物理所的同学晚上要上班,所以就先走了。
到了吃饭时间,我们去吃饭。走在清华的校园中,感觉清华确实非常的
大,比起交大来,大了好多。建筑的风格很古朴,很有个性。有意思的是
,宿舍楼都有各自的名字,而且都是两个字的带有古韵的名字。

在清华的饮食广场4楼,类似于交大康桥苑3楼,我们吃了晚饭。饭味道
不错,当然,最后的价钱也很“不错”。有意思的是,点菜时,服务员
都是用掌上电脑记录菜单的,真是现代化!这个食堂虽然是后来盖的,
号称可以容纳万人,但不论是从整体风格还是颜色,都与校园中其它建筑
的风格很一致,看起来很舒服。

吃饭后,我们几个人就去了山本的实验室,在清华的理科楼里面。真是羡慕
清华有这么大的一个理科楼,物理系的老师研究生都在这里学习研究,我们
学校,应用物理系的条件那跟这真是没法比。现在我就在实验室里面上网呢。

对了,从清华西门进来时,路过了一个很破败的池塘,里面都是荷叶,同学
告诉我,这就是荷塘月色所在的那个池塘,真是败坏了我心目中的形象。:-)

2 Comments

  1. 不去长城太遗憾了。在长城上你会有种民族自豪感。另外,北京植物园也好玩,很美,带上学生证,门票只要五块钱(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