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


在来暑期学校前,我就有一个预感,自己会有很大的收获的.现在,暑期学校结束了,
回想起来,果然收获不小.

最大的收获来自交流.参加暑期学校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研究生和老师.
这么多不同学校的人在一起相互交流,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宿舍住了4个人.
有一位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两位来自天津大学的硕士和我.刚开始时感觉很陌生,
可是很快,年轻的人之间就熟悉了.后来我晚上睡前经常讨论白天的课程讲座内容,
谈论世态人心,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思维间互相交流碰撞,真是让人感到很有收获.
在这里我认识了好多有志于物理的人,对我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压力.

集中精神,早上上课,下午听讲座,这一个月我认认真真的学了一个月,真是开拓了
眼界.此外,我也体会到了学习物理的乐趣,让我坚定了自己从事物理研究的理想.
上课听讲时,我见到了不少牛人,领略真正的牛人的气度风采.比如给我们上量子
多体理论的文小刚教授,真是属于那种完全沉浸于物理的那类人.听他的课是一种
享受.当然,也许是太沉迷于学术了,有一天上课他的体恤穿反了都不知道.还有,
这次我还有机会近距离看到杨振宁先生.那天是’t
Hooft来清华高等研究中心做
报告.让我最钦佩的是清华的张礼老教授,他都80了还给我们上冷量子气体物理学,
思维清晰,声音洪亮,而且讲的都是最新报道的实验理论进展.老先生这么大年纪了,
思维还如此活跃,还紧跟物理学前沿,实在难得.

我明白,自己收获的绝不仅仅是知识.我收获到了在这样一个诱惑数不胜数的时代,
最最宝贵的,对信念的坚持.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