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研究?


这些天看论文,做计算,推导,却始终进展不大.我排除了许多错误的方法,
却又进行了更多错误的尝试.我知道自己在接近问题的答案,但是却只能
看到前面的微光,却不知道道路在哪里.真是太郁闷了!
做了一个上午的计算,推导,编程,尝试之后,我决定先放一放,让思绪在头
脑中沉淀一下.中午吃完饭上网浏览,发现了M.Nielsen的blog上面有篇
长文题目就叫
“Principles
of
effective
research”
.我很兴奋,于是花了
两个多钟头把这篇文章读了一遍.感觉很有收获.
我这段时间的工作属于闭上眼睛胡乱闯,对所研究的问题还没有透彻的了
解,就急于开始工作,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现在我需要先问自己,自己研究
的到底是什么?它有什么基本的性质?使用到的数学物理工具到底有什么
特点?我有那些知识上的缺陷还需要补救?先要搞清楚这个,否则,在开始
做工作时将会遇到无数的困难,犯无数幼稚的错误.
我需要回过头去从新整理自己学到的知识,找到问题的关键,注意一定要
系统的整理,这样才能够给自己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一个很大的毛病
就是学习东西很不扎实,急于求成.所以,要改掉这个错误的习惯,就要随时
告诫自己,在问题没有完全弄懂前不要急于开始工作.从点滴开始,我一定
能够不断的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