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献


  我想写写读文献的问题。从开始读研究生开始,导师给了我许多文献让我阅读。我也确实读了不少。可是遇到本领域的新文献,还是一头雾水。我发现对这些文 献我基本上没有读通。许多都只是阅读了一部分就放弃了,因为后面的内容我不能很快领会,我缺乏自主学习新知识的动力和毅力。直到这个学期初,我花了大概一 个多月,终于彻底的读通了一篇十几页的综述,回头再看以前读过的文献,才多少找到了一点感觉。导师一直说读文献,一定要彻底的弄懂一两篇经典文献,这一才 能开始自己的工作。我始终没有过这一关,所以怎么想不到合适的主意开始工作。
这几周,我一边随着老师做工作,一边阅读相关文献,才明白对自己的工作越熟,读文献越有针对性,对文献的意义理解越深入。在工作遇到一点困难时,我去 查文献,或者回忆以前读过的文献,从中总能够找到办法和灵感解决问题。我早就了解到物理学各个部分是相通的,现在通过具体的文献,我才真切的体会到确实如 此。比如二能级系统,就可以等效为1/2自旋;多个二能级系统从整体上考虑,可以等效为自旋量子数为N/2的自旋系统。许多问题由此就能够转化为我们很熟 悉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