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与分隔


今天遇到一个很有趣的事。我查找文献,找到一篇很有用的RMP, 涉及到限制与操控原子系综的量子态以及EIT──电磁感应透明──的问题。这篇综述的前半部分是EIT的原理与实验,后半部分讲对原子系综量子态的操控与储存。我感兴趣的是后半部分,而对前半部分兴趣不大。我一位师姐做的就是 EIT ,于是我把这篇论文给她看。她扫了眼论文后说她早就读过了。不过正好相反,她最感兴趣的是前半部分,后面的内容她看不懂。

我突然觉得我们的缺陷就在这里:专业方向太细了,对本领域外的东西哪怕密切相关也提不起兴趣来。以这篇RMP为例,其实前后的内容是一个整体。前面是讲如何把光子量子态储存到 原子系综并从中提取出来;后面讲的是如何操控原子系综的量子态。EIT在这篇论文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与储存提取量子态密切相关。而后面对原子系综的操纵的方案以及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也是人们研究EIT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驱动力。我是做量子信息的,目前的研究涉及到了原子系综。如果能够对EIT有比较深入的了解,那么也就更加清楚操控原子系综的物理基础与背景了。我现在看的文献许多都是从已经成型的哈密顿量开始讨论起,后面的物理背景湮没在算符之中。我如果想真正的做好自己的研究,必须从这个现实的物理背景开始,一步步的了解最后的那个包含了物理本质的哈密顿量是怎么得来的,这其中损失了什么没有,在什么情况下适用,什么情况下不适用。不了解这个,把哈密顿胡乱用,那样做研究可就没有底气。

我现在已经做了不少薛定谔方程,主方程的计算,对于相关模型的物理也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可是如果止步于此,永远只是盲人摸象,只知道部分不了解整体。我做这个方向的初衷是要了解如何实现量子计算,不仅仅 是在公式上面,而且要从实际的物理体系中。 导师对我以后工作的要求是从量子电动力学开始,一点点的把目前这个工作的整个物理过程重复出来。而我希望除此之外对目前的实验方案,实验条件,以及相关物 理领域都能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我越来 越体会到宽广的阅读文献,了解各种感兴趣的知识对自己研究工作的促进作用了。

理论是灰色的,从理论到 理论就更加枯燥无味。可是从实际的物理现象到抽象的理论这其中就很有味道了,我作为一个面向应用的理论物理研究生,应该集中精力到这上面来。物理学是很宽广的,我们不可能顾及所有的领域。可是我们可以从一个点打下去,钻得很深,然后往相关领域幅射。我觉得拓展自己的方向,应该以培养能力为主,满足兴趣第 二。也就是说,做任何一个方向,都要先问问自己这个值不值得做,自己目前的知识能力储备下在努把力能不能完成?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哪怕自己对它很感兴趣也 得先放在一边。我们作为学生,应该尽快的培养自己的知识能力,拓展自己的眼界。不能一开始就做自己感兴趣的“大东西”,而不顾及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眼界背 景。其实对我们这样的初学者来说,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问题都涉及到许多自己不曾做过的东西,都可能与某个大问题联系在一起。从小问题着手,一步步深入做下去,可能有一天就会突然发现自己已经触及到一个大问题了:-)

2 Comments

  1. 你提到的Lukin和Kimble、Kuzmich等小组正在进行单光子水平的量子存储实验研究,取得了很好的进展,最近的nature和science都有他们的文章。另外,今年的RMP上有Fleischhauer等人的EIT综述,非常详细的介绍了EIT的理论和实验进展。你可以看看。你的blog很好

  2. 多谢你的提醒!写完这篇日志之后,我就开始特别关注EIT方面的文献进展,我已经注意到了相关文献。看完之后我觉得对我正在进行的理论计算和理论模型的设计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