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克隆机


今天在预印本网站上看到这篇论文“Black Holes Are Almost Optimal Quantum Cloners”( quant-ph/0601065 )。这篇论文证明了黑洞可以克隆输入的量子态,完美反射的黑洞是理想的通用量子克隆机。我不懂黑洞,也不怎么了解量子克隆,不过感到这篇论文很有趣,如果我能够读懂这篇论文,也许我就清楚什么是黑洞,什么是量子克隆了。对了,这篇论文中的黑洞示意图是Penrose图,看来Penrose确实在广义相对论中有很大的影响。看来我寒假回家有空的时候可以看看这篇论文,说不定能够弄懂,至少要把量子克隆给弄明白。

我草草的翻了翻这篇论文,似乎大部分涉及量子克隆,黑洞只是作为一个工具介绍了一下。这样就好办多了,我可以不管黑洞是什么,先尝试搞清楚这篇论文是如何用黑洞完成量子克隆的。如果这个搞清楚了,再回过头来看看什么是黑洞也许就容易理解了。如果真的能够了解一点黑洞,也算是了了我多年的心愿。

update: 记录下几个疯狂的想法。一个是既然黑洞可以作为理想的量子克隆机,那么它是不是可以来做量子计算机呢?我记得霍金好像跟Preskill打过一个赌,赌信息进入黑洞之后是不是就完全消失了。最后霍金承认自己输了,然后给Preskill订了一年的《阁楼》杂志。我猜测黑洞是一个很理想的量子体系,我们现在研究的量子计算,量子信息过程是不是都可以利用黑洞来实现呢?如果理论上证明了它可以,怎么验证?通过天文学的办法找黑洞来观测它,还是通过人造微型黑洞验证?似乎都不可行。凝聚态物理好像可以利用电磁感应透明使得光变慢的办法来模拟黑洞,不知道是不是可行。研究黑洞的量子信息行为,让黑洞来做量子计算有什么意义?我说不上来,但是肯定很有趣,同时也超出了我目前的知识与能力范围。所以说,ideas are cheap,可是要实现它们就难了。别说实现了,就是判断这些点子哪些可行,哪些纯粹就是瞎想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One Comment

  1. […] 最近的有一篇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的论文宣称几乎所有的信息都会从黑洞中跑出来,跑出来的量子信息的保真度大约是。这篇论文引起了《新科学家》杂志的注意,它报道这篇论文的题目很唬人:Black holes: The ultimate quantum computers?。对这个问题更加详细的评论可以看看今天Dave Bacon写的一篇日志。其实把黑洞作为一个量子信息处理器也是最近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前不久我在预印本网站上也看到一篇论文,题目是“Black Holes Are Almost Optimal Quantum Cloners”。当时我还写了一篇日志发了点感慨。 关键字: Black Hole, Quantum Computer […]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