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cation is the best time for new ideas


我明天就要坐上火车回家了。紧张工作了半年,是时候休息休息了。这两天没有事,我又开始胡思乱想了。确实,突然发现没有事情需要做是有点空虚。我其实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只是在家中的那种放松休息的氛围实在不适合工作。放假就是放假,再多工作也要留到放假后再完成。

放假休息其实并不是浪费了时间,在这段时间也许会有些新想法,新主意冒出来。新的主意常常是在人休息时,突然冒出来的。去年八月初在从家到学校的火车上,我就突然有了一个科幻小说的构思。等火车到站时我已经把这篇小说给想清楚了,然后我花了4天功夫把它写了出来。自娱自乐也罢,供同好欣赏也罢,反正这是我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故事,差不多有一万字。写完这篇小说后我又休息了一周多,看了几部电视剧。然后告诉自己不能这么放纵,于是我找到一篇论文,重复了他们的工作之后发现自己可以做点改进。现在这篇基本上完成的论文就是这个改进的结果。这两件事都是在放假时完成的,所以我觉得假期真的是很能触发人的灵感。

作为一个科幻小说迷,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能写出科幻小说来。在专业上我也开始摸到门路,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方向。因此去年对于我来说真的很重要,不论在我的业余爱好科幻上,还是在我的专业物理上我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总结一下,假期休息最重要,想在假期完成一些具体的工作可能不很容易,因为各种应酬可事情很多。但可以回忆一下前一段时间看过的文献,做过的研究。灵感来自休息放松之后活跃的思想。换个角度来思考已经考虑过的问题,重新再梳理以前看过的文献,可以让自己研究问题更加全面深入。此外下个学习我要准备写学位论文了,假期在脑海中把以前看过的文献总结一下,有利于写好学位论文。

9 Comments

  1. 我也有这样的感觉,老是拼命的想问题进展不顺利不如休息一段时间,在你放松的时候往往不知不觉就有新的ideas蹦出来。我寒假回去准备带本 The Fabric of The Cosmos看,作者是超弦领域的专家Green,他的前一本书是大名鼎鼎的《The Elegent Universe》。我自己虽然是做量子信息和量子光学的,但对其他物理都感兴趣,趁着寒假看看科普书,长长见识。

  2. 但是有时候感觉有些问题想放也放不下,呵呵。不过通常在怎么都放不下,甚至做梦都在想一个问题的时候,答案可能很快就出来了。

  3. 呵呵,我是被一位师兄拉到学校舞厅去的。后来发现在舞厅人很放松,而且可以欣赏ppmm的舞姿,能与ppmm共舞,所以就每周都去跳舞了。在学校的生活太平淡和枯燥了,跳跳舞是我最好的放松休息方式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