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说


我这篇日志纯属是自揭老底。我从上网开始就一直在看网络小说,直到如今,虽然看得不多,却从未间断。我了解到,我学物理的同学中有许多喜欢看网络小 说。在电脑上看网络小说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打发时间。我有许多作理论计算方向的同学,他们的研究工作经常需要利用电脑做长时间的计算。在等待计算结果时, 看看网络小说就是很常见的消遣。

我们有时聊聊最近最喜欢看的网络小说,发现大家的品位都差不多。爱看的就是那么几部小说。在我的印象中,最开始的网络小说大都文字比较通顺,情节很 新奇,作者更新也不是很快。那时实际上只是作者在满足自己的表现欲。但是自从商业文化侵入其中后,网络小说就“扩招”了,它的平均水准就大幅度下降,常常 出现找不到可看的小说的情况。这时只有依靠同学间的口碑了。

与十年前的大学生不同,从我们这代大学生开始,我们在网络上建立的自己的娱乐亚文化,我们共享着梦想,为时事而愤慨,这种激愤的情绪通过网络又被放 大,于是某种共同的价值取向底色染在了我们思想上。与此同时,许多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通过网络结识,又聚集在一起。比如现在的理科学生,如果有什么题目做 不出来,会到论坛或者BBS上去询问。我们习惯了分享各种资讯,习惯了询问网上的大侠。

不管喜欢什么,爱幻想是我们青年人的共性,通过文字把幻想变成小说,就是许多人的选择。其实网络小说大部分是大学生无聊时做梦的产物。我们看网络小 说,也就是在看自己的梦,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想想很有意思,我们小时候看一样的动画片长大。现在成人了,却开始做一样的梦,看同一本网络小说。都说现在 的年轻人追求个性,也许我们的共性才是最明显的。看看现在哪些网络小说最受欢迎,也许就能够推测出我们这代的共性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