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同学来访


今天下午,我高中同学T来我家找我聊了一下午。

T现在在清华大学物理系读研,做的是凝聚态理论有关自旋系统的一些问题,包括量子信息。我们班高中毕业时有六个人选择了物理系,而且都进入了排名前 二十的大学的物理系读书。 现在我们大学毕业了,又有五人开始读研,且基本没有转行。现在想想,真是很不容易。我们有一个去了美国学生物物理,有一个去了香港念材料物理,留在内地大 学的我念量子信息,T学凝聚态理论,还有一位在北京理工的同学,我高中时的同桌在做软物质,颗粒物质。我跟T做的东西有些相近,所以今天下午我们交流了一 下午自己所做的东西,所关注的论文和研究。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有意思,我们一直在讨论,我都忘记了招待他喝点水,吃点水果什么的。他告诉了 我几篇很有意思的论文,我以前一直没有注意到。他也跟我讲了讲他正在考虑的问题,我也从自己所了解的文献中给了他几个建议。其实他关注的焦点与我的视角是 不同的。他还是更多的从经典凝聚态物理上考虑问题,而我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实现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即使涉及到某些凝聚态理论的模型,也只是我的工具。

他身在北京确实比我接触的人更多更广一些。他告诉我他到清华读研后收获很大,他的路径积分就是跟着吴咏时老师学的。 佐治亚理工的尤力教授去年也在清华住了一年,跟他们组有合作交流。我能感觉到他对做物理研究很有激情。他告诉我他现在做得还不错,进展很顺利。他老板也很 好,他们平常几乎天天在一块讨论。下个学期他也要参加博士资格考试了,通过的话他将转为直博生,五年毕业。

知道这些,我很为他高兴。学物理 能坚持到现在, 确实不容易。我们都是准备在物理学中实现自己的价值的,现在都开始了自己的物理学术研究生涯,个中的辛苦大家都是很清楚的,当然快乐也是一样的。另外一方 面,也感到了压力。同学做得这么棒,我也不能落后了。我另外一位在香港大学读博士的高中同学已 经在PRL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我必须要更努力才不至于被他们 拉下太远,毕竟学术环境要差好多,而且就我感觉这些同学的智力上也比我要强一些。其实知道以前的老同学与自己做了同行也是很幸福的,因为每年过年回家时我 们总能聚在一起,聊聊近况,聊聊各自的专业,相互勉励来年在专业上做得更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