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放假继续科研


五一假期干什么?我自己没有特殊的打算。本来我想出去转转,可是这两天西安的天气非常热,出去玩纯粹就是被太阳晒。

不过这两天我找了一篇论文,发现很有意思,正在全力的研究它。我的上一篇日志上也提到了它。我正在试图把他们的结果推广来实现量子逻辑门,现在看起来似乎有希望实现。我现在还无法肯定,因为计算上的错误是难免的。但是不管怎么样,总是我向自己最近全力思考的一个问题:如何通过两个原子与外界(控制哈密顿量,环境哈密顿量等)的集体相互作用实现两个量子比特的量子逻辑门,所做的一次冲击。正因为看到了一丝解决问题的曙光,所以我决定五一这几天主要用来检查核对我的计算,全力弄懂这篇论文。不管对错,希望我能够用这几天时间给出一个结论出来。是对的,那五一过后就全力的完善我的计算,弥补漏洞,用解析的,更加漂亮的办法算出来;是错的,那就找到自己的错误所在,让自己长长见识,以后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做科学研究就是如此的吸引人,我们总能够看到一些新奇的,有趣的想法,一些很棒的论文。能够弄懂它们,体会其中的奥妙能够让人沉醉。更让人振奋的是看完论文之后能在它的基础上做点自己的东西。哪怕只是一点尝试,哪怕最后证明自己的想法有问题,也能够让人学到很多东西:相关的知识,科研能力,科研的感觉等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