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到硕士学位了


当了3年的硕士生,我昨天终于通过了答辩,获得了理学硕士的学位。这只是一个阶段的结束,而下一个阶段,攻读博士即将开始。其实从现在开始,我所做的研究工作,都是我博士期间的研究。我很清楚,3年的博士生,不会很长,加倍努力才能有让自己满意的收获。

不过另外一方面,我也要仔细想清楚博士期间的主要研究方向才行。人的精力有限,力气要用到刀刃上。继续做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有关的研究那是肯定的, 不过这也有两种不同的选择:一是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做得更加深入和系统,再就是不断学习,在新的方向上作工作。这两种选择并无高下之分。我的个性让我喜欢 新奇的东西,很可能现有的工作我还没有吃透,我就感到厌烦而被更加有吸引力的领域给吸引过去了。不过要是没有长期的积累,想要做出高水平的研究那是不可能 的。所以如果博士期间我要转换研究领域的话,那必定是新的领域更加容易做好的工作,能够学到不少新的东西。理想中的研究是每完成一个工作,都学到一点新东 西,让自己下一个工作有能力研究得更加深入和广泛。我知道自己的数学不好,所以我所选择的研究课题都是数学上比较简单,而物理上很有趣的。我最喜欢读的论 文也是那种用最简单的数学解决有趣的物理问题的论文。

当我打定主意要读博士时,我曾经告诉自己,我博士期间发表的论文质量和数量一定要超过我前面的博士师兄师姐。 这应该不难达到,因为前面的博士师兄和师姐都是在职读博士的,他们花在研究上的精力肯定没有我这个全职博士生多。现在,硕士阶段基本结束,博士即将入学 时,我清楚的知道自己读博士期间的目标,那就是做一个新的工作,能够让自己感到兴奋,也能够让别人感兴趣。我知道这是一个很难实现的目标,不过有这样一个 目标,自己才不会懈怠。我也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研究,是有可能实现这个目标的。

2 Comments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