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引、他引,自我评价、他人评价


有了SCI,有了引用统计,评价一个研究者的工作就出现了所谓引用数,同时还有所谓自引、他引的区别。有些极端的人认为评价一个人的成绩时应该把自引去 掉,只看他引,我觉得这实在是走错的路。一个人的研究总是自成系统的,自己引用自己以前的论文是很自然的事情。他引可以反映出工作在学术界引起的关注程 度,但不能是评价一个人工作的主要标准。过于看中他引,实际上就像是完全依照民意投票率来指定总统竞选政策一样,没有了自身的风格。工作本身的质量才应该 是首要的,引用数之类的只能作为参考。

也许一般的规律都是工作越好,他人引用越多,但凡事总会有例外的。在科学中,真理并不总是在多数人手中的。因此类似于投票的同行引用数并不能完全反映一个 人的工作重要性。多种原因会导致重要的工作被忽略,比如其作者并不在某个势力庞大的学术圈子之内,或者其学术观点与主流的观点相悖,等等。

因此我觉得,精准的自我评价对一个研究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夸大自己的成绩,也不由于没有根据的责难而自我贬低。对自己认为重要的工作不要因为应者寥寥而轻易放弃进一步的研究,而应该不断深入的研究,同时广而告之,想方设法引起同行的注意,应对同行的责难。有了合适的自我评价,知道自己的工作那些是重要的,值得往下发展的,这样才可能做出成系统的有价值的工作。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