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面向实验的理论


在导师的建议下,最近我看了许多利用量子非破坏测量的办法来制备压缩态以及纠缠态的文献。

学习新的东西总是伴随着痛苦的,因为文献中常常给出的结论却没有给出参考文献,我不知道后面的推导过程,也就没有真正的理解这个东西。于是我用了笨 办法,找了一个专门做这个方向的研究组,把他们从1999到现在的论文都下了下来浏览了一遍,找出有价值的打印以备参考。浏览了一遍之后,虽然细节没有搞 明白,但是我对这个组的工作有了一个大概的印象。这个组在利用冷原子团与光场的相互作用实现量子信息处理这个方向上已经做了很多年,无论理论还是实验都是 世界上的头一号。常常是他们提出理论,不久他们自己就用实验验证了这个理论的可行性。大部分的理论是围绕着实验中出现的问题来做的。看了他们的工作,我才 知道一流的物理研究工作是怎样的。他们有自己的一套成熟的范式,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理论与实验相互促进,这样才能源源不断的做出好的工作。

我们自然没有那种理论与实验并进的条件,但是我们做的理论必须要贴近实验,要从实际的实验系统出发建立模型,写出哈密顿,进而简化为可以求解讨论的 理论。我选择的这个方向必须这样做上才对实验有点参考价值。否则直接从理想的量子系统出发进行讨论,顶多最后加上耗散项,考虑一下耗散对系统的影响,做实 验的人是不会认可的。只有从实际的实验中用到的系统出发,通过各种近似,忽略各种小量,保留最主要的那部分相互作用,然后得出哈密顿,从这个哈密顿出发讨 论问题才更有说服力。做理论的人最常做的工作就是解释实验,提出新的实验方案和预言新的现象。理论上的想法做很新颖,文章写得很漂亮,会吸引许多人的注意 力。但是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工作要很细致,对于实验上的各种耗散以及缺陷都应该考虑到,并给出相应的对策。这会大大的加强工作的可信度,并有可能吸引实 验组来验证这个方案,至少对实验者有更高的参考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