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量子光学研究凝聚态物理


这个学期我选了一门《凝聚态物理导论》,前些天学了一些光子晶体的知识。在与主讲老师讨论时,他建议我思考一下用量子光学的视角来研究凝聚态物理。这实在是一个大的思考问题的角度,我现在还没有什么头绪。不过用量子光学的手段来模拟凝聚态系统,是现在的一个研究的热门领域。比如在冷原子光学晶格中模拟Bose-Hubbard模型等许多重要的凝聚态物理模型,从而观测到超流态和Mott绝域态。我找来了原始的论文,可是无法完全理解,因为我缺乏凝聚态物理的背景。最近我看到了另外三篇篇论文(quant-ph/0606097quant-ph/0606159cond-mat/0609050),讨论了如何在光子晶体,或者通过光纤联接的多个光学腔系统中实现Bose-Hubbard模型。相比前者而言,这是更加纯粹的量子光学系统,我对这个系统更加熟悉,因此从这里着手学习一下用量子光学的手段模拟凝聚态物理系统是很好的。

写到这里,我发现自己似乎对很多东西都感兴趣。比如我对黑洞量子信息有些兴趣,于是准备学点广义相对论。不久又开始学习凝聚态物理,用量子光学实现各种凝聚态物理模型。我也有点怀疑是否能够把这些都学到手。不过我还是会注意的,量力而行,从已有的基础出发来学习新的东西。我知道这些与量子光学,量子信息有关的东西我不可能都学好,但是通过学习它们能够进一步的加深我对自己的专业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的理解,让我知道自己所学的东西有这么广泛的应用。而且也开拓了我的视野,不再局限在物理学的一隅。有了这些收获,花费时间是很值得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