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潜心研究一段时间


最近在看用腔QED系统来模拟强关联模型的论文,因此也就开始学习强关联模型和相关的凝聚态物理理论的知识了。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因为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接触到这么些新的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模型、方法,要学的东西太多。张宏宝兄对此也深有体会, 他现在也刚刚进入天体物理这个新的领域。为了降低痛苦,他选择的是理论物理与天体物理的交叉生长点,我选择的是用量子光学系统来模拟强关联模型。我们都是 不满足现状,希望到更加广阔的空间里面研究物理学,所以才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拓展自己的研究。经过初步的了解,我现在也需要潜下去,认认真真的读几篇经典文 献,掌握必要的背景知识和处理问题的方法,这样才能够应付新领域的挑战。不过我还是有信心的,这个方向大有可为。基于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的背景,我觉得这 个方向上有许多值得研究的问题。通过研究这些问题,我也能够深入系统的了解凝聚态物理。它是物理学里面与其它学科联系非常紧密,对我们的现实生活影响极为 巨大的一个领域。

One Comment

  1. […] 我前几个月曾经认真读过一段在腔QED中模拟强关联系统的文献,当时也是雄心万丈,想要在这个方向开展工作。冷静的思考了一段时间后,我决定还是稍退一步,不要莽撞的进入这个全新的领域。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我缺乏这个方面的基本知识,需要在未来的研究学习中弥补。其次,看完别人的工作后,我没有特别好的新想法。与其跟着别人的思路做一些无关痛痒的工作,还不如跟着自己的思路做。在重新审视了自己已有的工作之后,我觉得应该可以扩展到固体物理系统,模拟横场中的Ising模型。这虽然不是一个强关联系统,但也具有很丰富的物理内涵,是研究相变的一个标准模型。我想今年我会仔细的研究这个想法,探讨其可行性和特点。现在这个存在于我脑海中的想法还只是一个不大实际的玩具模型。我希望能够把它与实际系统联系起来,把模型建得更加精巧。我希望通过做这个工作,对固体物理系统,相变的概念以及强关联模型获得更加深入的理解。这个工作对他人的价值如何,这很难说。但对我来说,它是我学习固体物理与量子相变,以及强关联系统的一座桥梁。 […]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