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记些无聊的评论


好多天没有写blog了,总感觉没有什么可以记下来的。那么今天就说一些无聊事件吧,多少跟科学有关。

让我很失望的一件事是有几位科幻作家参与支持伪科学,其中也包括叶永烈先生。 我可以理解他为什么会发出这样的声音。当年他被迫退出科幻界,就是因为被人扣上了宣传“伪科学”的帽子。因此现在有人说要去掉伪科学这个提法,他就不分青红皂白的支持。曾经的中国科幻小说大家都跑去支持伪科学去了,“伪科幻”这个概念也因此扩展了:“基于伪科学理论的幻想小说”。最近几期九州上每期都有,写得很好看。最近的一期介绍的是“万有斥力”理论。

还有一则新闻是“21岁女生成外企副总裁” ,一出来我就觉得很可疑。我相信有人21岁就做出杰出的科研成绩,但21岁就当副总裁,对于工商业这样一个需要无数积累和经验的领域,几乎不可能。后来又出现在搜狐直播访谈,大谈经验体会,说从脑电图可以看出自己适合做发明创造。我觉得这个论断实在站不住脚。现在有人查到新闻夸大失实,并且列出了许多疑点。我看了之后确信报道很大程度上是虚假的,至少是夸大了的。中国青年报把这位女生作为“80后”青年人的代表,并且是2006年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要是最终确认她的“事迹”都是虚假的,那可真是讽刺!这恰恰验证了社会舆论对“80后”的批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