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篇试图解释纠缠本质的论文


事先声明,这两篇论文与通常的观念是很不一样的,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疯狂的想法。如果不是如此,我也不会在这里介绍它们。

第一篇论文是quant-ph/070106。 这篇论文提出了一个模型,试图说明EPR粒子可以通过“虫洞”来相互通讯,于是EPR对的关联特性也就能够得到解释了。这个想法我不是第一次见到。不过我已经忘了上次见到这个想法是在哪里了,也许是在某blog上。可是从这种正式的学术论文中看到有人严肃的讨论这个问题,还是头一次。

另外一篇论文是quant-ph/0701101。这篇文章提出的想法也许比前面那篇更加疯狂,而且野心也更大。作者试图用d+1维的经典理论来代替d维的量子理论。具体来说,就是用经典的关联来处理量子纠缠问题。作者进一步的得到一个推论,我们所处的3维的量子世界是不是可以用3+1维的经典世界来代替。甚至我们所看到的量子力学规律,不过是更高维的经典宇宙的投影?作者并没有对他的想法做严密的探讨,只是提到他正在全身心的做这个问题,会用另外一篇论文详细的说明他的想法。

我觉得这两篇论文探讨量子纠缠本质的想法是有相通的部分的,那就是通过再加一个维度(或者虫洞)来解释我们看到的量子关联。这两篇论文想法是否正确,我不想谈。但这种带有原创性的想法确实能够给人以启迪,让我们知道这些新想法是怎么产生的。我想这才是我们读这种论文最大的收获。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