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是压力,生活是生活


在我的同龄人中,有一个说法,中国这么多年的教育改革,几乎都被我们遇到了。以我自己为例,我小学上的是实验班,用的教材是实验教材。初中时碰到教材改革,英语教材变成16开彩色的版本。高中毕业时,遇到大学第一年括招,大家都上大学了。到现在上博士,正好赶上学校的研究生培养制度改革,每个月的补助增加了好几百。

我那些大学毕业就参加工作的同龄人碰到的改革就更多了。2003年大学毕业的人再也享受不了单位福利分房,或者是集资建房的好处了。房价这几年正涨得厉害,医改被证明是失败了。刚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突然发现周围都是括招后毕业的大学生,竞争压力无比巨大。当了二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曾经拥有“小皇帝”的昵称,如今走入社会才发现父母老了,以后得靠自己赡养父母。于是从来没有生活经历的青年人,突然发现自己面对的是一个毫无退路,只能向上不能下落的绝境。因为我们的生活没有保障,我们在陌生的城市中孤独的奋斗,却买不起房子,找不到立足之处。

相比而言,进入政府以及事业单位工作的人才更有安全感,生活水平也更高。我表姐和堂姐都在财政系统工作。堂姐工作了4年多,刚刚结婚,有车有房,不止一套,领导赏识,工作顺利,生活安逸。表姐工作了3年,已经结婚生子,房子宽敞,孩子由老人帮忙带。此外家里资助,与丈夫一起开了一个超市。不过对大部分年轻人来说,更希望出去闯闯,不愿在政府机构中按部就班的过。于是,选择出去的人,也就选择了面对生活的压力。

有人咒骂,为什么让我们承受这么多的压力?我们上一辈,我们的下一辈都不会这样,我们是三明治中的那层肉,被夹在中间,而三明治可口与否,关键看我们这一层。我不知道为什么,想想未来,自己也时不时感到压力。这是一种宿命,没有办法,轮到我们了,跑不掉的。你说我出国移民就逃脱了,当然,不当中国人了,自然无需履行中国人的义务。 可是你在这个国家一天,就必须要承担这样的责任。一辈又一辈,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压力是压力,生活是生活,再紧张,再累也还是要过。我是坚信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做好当前的事情,未来的压力让未来的自己去操心。这样的生活,也许能够减去大部分压力,活得更舒服。

One Commen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