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忙一阵子了


最近看到了不少有关量子模拟,量子相变的文献,准备仔细研读一下,看来又要忙一阵子了。

我想关注的首先是在离子阱或者冷原子系统中模拟Dirac方程以及满足Dirac方程的自旋1/2电子。我对这些系统比较熟悉,读读这些文献,可以让我对量子模拟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同时也是在复习Dirac方程。在AMO系统中模拟高能物理的工作还有一些,比如模拟“Unruh”效应,模拟出Baryon等。另外,探讨在量子相变点附近的Berry相位变化也很有趣,我也想学习一下。

未来,我最大的学术野心是,研究如何在AMO系统或者凝聚态系统中模拟宇宙学,比如黑洞,暴涨,宇宙大爆炸,超新星爆发等等。我想沿着这条路走,也许可以在实验室里验证信息进入黑洞后是否会损失。希望这不只是我的幻想 :-)。

20号更新:今天看到了两篇论文。一篇是Plenio组的最新工作,把他们上一个工作改进了一下。我浏览了一下,发现改进非常微小,实际上就是把上一个工作中的某个近似条件的要求给放松了,物理模型没有变化,最后得到的非线性项强度增加了一个数量级,而耗散强度没变。做完一个工作后,从物理出发在想想,也许就能够再得到更好的结果。我自己的有一个工作也应该可以做类似的改进,不过确认这个想法需要做不少的工作。能够让它更加易于实验实现,再做点工作也是必要的。另外一篇文献我觉得非常牛:把STM技术用于光学晶格中,能够对单个原子进行测量。而STM的针尖呢,就是束缚在阱中的离子或者原子。这样的测量精确度可以达到10nm的量级,足以对光晶格中的单个原子进行测量了。对这个工作更详细的报道,可以看看PhysicsWeb。我们做工作眼界一定要宽广,类比和借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新思想的一个源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