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阅读


如果你问我喜欢读什么书,我会告诉你,我喜欢看科幻,幻想,武侠等通俗小说。我知道自己的阅读品味很俗,高雅的文学我相对很少碰。

倒也不是说我没有读过“纯文学”,不喜欢看纯文学小说。《平凡的世界》,《白鹿塬》,《活着》,《兄弟》等等国内现代小说看过不少,不过国外的的纯 文学小说就兴趣不大了,没有代入感。 小说与我而言,大部分是用来消遣,放松。当然也有一些小说让我思考和回味。可这种有分量的小说我不想多读,太累。平时工作学习就已经很累了,休息时不想让自 己太严肃。即使是这些纯文学作品,我喜欢的也大都是语言有趣的,读起来有味道的那部分,比如《活着》。

除去通俗小说,我的小说阅读量就比较少了。我觉得现在的影视作品已经可以代替许多小说了。比如《血色浪漫》,我是先看完电视剧然后看的小说。感觉电 视剧更精彩,看起来让人更加放松。同一个作者写的《亮剑》我是先看了小说后,再看电视剧的,感觉小说更好。原因在于电视剧的审查尺度太严,小说后面精彩的 内容被删去了。

更多的阅读乐趣来自通俗小说。我尤其喜欢科幻,因为这类作品写作的出发点就是有趣,吸引人。科幻作家编的故事一般也有一定的智力水平,不会象张艺谋 的电影大片那样污辱人的智商。当然,作为通俗小说,也少不了爱情的描写。这种有智,有趣,有性的小说,我怎么可能不喜欢(盗用一下王小波的名言)? 中国当代文艺作品,尤其以影视作品为代表,大部分是无智的,很多是无趣的,无性的作品现在是很少见了。当然,主旋律的电影电视剧也有一些三无产品。

写到这里,我得说近年来我读到的最有趣的文章,小说大都源自网络,源自许多普通人的blog,或者发表在论坛上的帖子。所以我也就越来越喜欢在网上阅读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