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为了什么?


最近有一部很火的电视剧《奋斗》,石康编辑,一帮子帅哥美女主演。情节特别没谱,但是语言特别贫,也特别吸引人。

其实剧情我不想说什么,但是这个名字很让人深有同感,因为我现在就在奋斗。电视剧中,各个角色奋斗了许久,最后得到的结论是,奋斗是为了与家人在一 起,与喜欢的人永远在一起。我还在学校,我是在学校中奋斗。我的奋斗让我离开家,离家越来越远。我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奋斗是为了什么。奋斗到了最后,只是 为了与家人在一起?奋斗是因为心中有理想,有梦想,要去实现那些梦想。奋斗让人充实,也让人快乐。我不大喜欢剧中人物的奋斗方式,他们似乎是为了爱情而奋 斗,为了钱而奋斗。这不合我的品味,或者说我极力想避免这种奋斗。

我有时侯还是太理想化了一点。毕竟我还没有工作,许多压力还没有遇到,比如房子,还有来自女朋友的压力。我的奋斗,只是为了自己高兴和愉快。其实很 早我就希望做一些总有新东西的工作。学校的生活太枯燥了,而父辈的生活也太单调了。我的奋斗,就是让自己不要限入父辈的单调生活中。当然,该面对的,始终 要面对。我想抗拒,但我还是开始思考如何购买房子,如何在大城市中安家。我知道,自己的奋斗,至少有一部分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不仅仅是让自己过得丰富 多彩。

5 Comments

  1. 唉,石康的东西真的没啥值得看的地方。记得以前在师兄的宿舍看过《晃晃悠悠》,《支离破碎》,《一塌糊涂》,一本比一本烂,似乎作者的人生是除了做爱什么正经事情都不会正经去做了。算是颓废派的代表了,在大学生中的影响极坏。

    说到奋斗,这无疑又扯到人生的意义这种会让爱因斯坦都down机的问题上面了。我想,如果用这个作为某个人的博士研究方向,肯定是有一个挂一个,有两个挂一双。所以不要老是纠缠在什么“奋斗为了什么”的问题上面,而是要时时保持上进的心。那句老话“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千万别到了老了的时候才说“老天你耍我,为什么不在我年轻的时候告诉我要趁早努力?”

    回复

  2. 石康的小说确实很颓废。不过这部电视剧倒与他的小说有点区别,毕竟里面的主人公都是在奋斗,而不是混。我也只是偶尔发发这样的感慨,学物理的总会想到某些终极问题的。

    回复

  3. 我记得我以前好像在你的博客中提了一个关于奋斗问题,也就了为了将来的美好我们可以承受一切眼前的苦难,可这一天天的苦难其实是在一日日便为将来。其实这就是外国人看不懂我们不惜离开家庭去奋斗,饿着肚子节约开支。就我个人的经历,我奋斗的结果是我的兄弟不再因为没钱而退学,我的家人也不再在年老体弱时只用身体与疾病作斗争。

    回复

  4. 电视我没看过,晃晃悠悠和支离破碎看过,但支离破碎写得不太好。

    晃悠还不错,除了做爱其他不会做,这句话未免偏颇了。晃晃悠悠描述一种现在人的状态,我们暂且假定与学术圈无关吧;现在刚工作的年轻人,晃悠的或内心晃悠的不在少数。想奋斗,在奋斗,却还是同种状态。所以我以前说学物理是幸福的,有一个目标。

    PS何谈什么恶劣影响呢。

    回复

  5. 对于正文:

    在未名上看见一个帖子,说他亲眼看见一个物理博士从追求梦想到为了生活而奔波。

    “奋斗是为了实现心里的梦想”和“奋斗是为了钱,更好的生活”在某种意义上是同等的,但是多半学术圈的人会觉得这样的梦想很小市民,就像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区别一样。但是放眼来看,不可能全部老百姓都为了学术不要爱情吧,能不泯灭于众人的,能有几个?职业不同吧。两种梦想同样让人充实快乐。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