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人对学生的游行说三道四


其 实最好的回应是:行动者总会出错的,而占据道德制高点的口头君子是从来不出错的。可历史是由前者写就的,由前者推动的,后者只能在文章中批评或者羡慕前 者。没有错误何来进步?今日反对家乐福的游行集会,比起3年前反日游行,中国学生的表现进步了很多。我相信,这其中有很多学生参加过两次的游行,他们的成 长和进步,我们都能看得到。

我今天参加了安娜堡华人的集会示威活动,感觉像是一个大的party。气氛很热烈,情绪也很激昂。我相信游行的人都有类似的感受。游行集会是为了 表达自己的意见。自我约束,不要让激昂的情绪失控,让游行一直在和平中进行,才能更好的让别人接受自己的意见。据我了解,国内的反对家乐福游行和集会基本 也是和平和克制的。局部地方有些过激的行为,但是很快就受到大家的谴责,并得到纠正。

至于有人批评说抵制家乐福不理智,杀敌一万,自损三千等等,这很正常。不愿意抵制的就不抵制,希望抵制的就自发抵制。抵制从来都是某种情绪的发 泄,从来不可用理智来品评。关键是,我们觉得自己吃亏了,要找回场子,家乐福就是出气的对象。不能因为不赞成抵制,就骂那些抵制家乐福的人脑残,被政府利 用,幼稚。有时候,正是这些一时意气,走到前台的行动派推动了历史的大发展。中国需要冷静思考厉害关系的人,也需要这些跟着感觉走的怒发冲冠之辈。其实我 相信,今天有很多走上街头的学生,是经过冷静思考之后的行动派。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怒火始终在理智的控制之下。可惜,很多职业批评家们对此选择性 失明。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