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的问题


在大学读书十年了,博士也快毕业了,我也要面临找工作的问题了。

最近研究了一下国内高校招聘应届博士毕业生的待遇,有点失望:除了每个月七八百块的住房补贴,基本什么都没有。具有博士学位的新教师,月收入大概也就3000元吧。西安交大好像给1万元安家费,武汉大学没有安家费。其他同类大学我也懒得研究了,估计待遇都差不多。西南交大似乎待遇很不错,副教授给5-10万安家费,还有十万作用科研启动经费等,可是要求海外著名研究机构3年以上的研究工作经历(08年招聘时还只需用2年以上的经历)。应届博士生给3万安家费,再提供单身宿舍一间。一句话,待遇好的,要求也是一年年提高。我这样的应届博士生,大家都不在乎。

本来还可以申请出国做博后的,不过我已经提前预支了这个机会,公派留学后,必须回国服务2年。从不敢考虑北京上海,虽然学术资源和机会很多,可那里的生活成本太高,不适合我。找工作暂定的目标是西安和武汉,生活成本不高,而且在这两个城市我多少还是有些关系的。虽然没有多少安家费,不过我出国两年还算小有积蓄,照西安和武汉这样相对低的房价,还是付得起首付的。前几天给国内的导师发电子邮件询问找工作的事情,他要我从长计议,要以未来的发展前景为准。唉,可我看到国内高校这些步步高升的教师职称评选标准,心里真是有些打鼓。

刚刚出国的时候也做过梦,想着发几篇牛论文,这样回国直接破格副教授什么的,也不用愁找工作了。现在看来这是不可能实现了。主要问题是自制力差,在国外玩得太多,工作太少。而且真正好的工作也不容易做,需要持续积累,且选好方向。我换过几个方向,积累有限。我刚来美国时,开始进入新方向,遇到点挫折就打退堂鼓,来回折腾,真是浪费了不少时间。后悔药是没得吃了,只当是教训吧。还剩7个月回国,按部就班的做点东西,也许还能写一两篇论文。能够熟悉量子点这个新的研究方向,也不算白出来一趟。

3 Comments

  1. 找工作一定要有自己的长期目标,象你导师说的未来的发展为准。我身边的朋友一个个也都是单身来到国外闯荡,现在在一起讨论的话题是买房置地。北京上海的生活成本高,当你进入5年或10年后,我估计你也觉察不到哪儿的生活成本高。象你这个年龄,为了将来,现在可以把你的一切积蓄作资本。留住机会就等于留住未来,放弃机会等于放弃未来。
    我觉得你们孝感高中最根本的问题是:在社会上大城市与地方城市,地方城市与小城市的差距仍然加大的环境中,不考虑明天,自己把过去的成绩最大商业化。不过,高中不商业化今天也没有。

    回复

    1. 谢谢您的指点。找工作这件事,还是得从长计议啊。先留国内高校当老师,或是先出国做博后,诸多可能都要考虑。也许我应该申请出国,做一个博后,未来的机会更多一点。不过这就要规避公派出国的限制了,我回国后才能做最后的决定。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