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离死别


还有一个月就要回国了,如果要形容我现在的心情的话,就是生离死别

在美国的这两年,我经历好几次生离死别之苦。出国前,外婆就已经是癌症晚期了。出国后一个来月,外婆就走了。我实在不忍回忆最后一次见到外婆时的情形。外婆已经病了好久了,我多少也有一些心理准备。爷爷的突然故去却是让我无法接受的。爷爷身体一直比较好,可是去年中风之后,就大不如前了。就在上个月底,爷爷突然再次中风。在医院抢救了十几天后,由于并发症,去世了。古人为什么说“父母在,不远游”,以及为什么把生离与死别放在一起,都作为人生最大的痛苦,我今天终于明白了。

上大学后每回放假回家,我都会去爷爷家,外婆家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问好。因为我知道,这样的机会不多了。确实不多了,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我回国后想跟爷爷和外婆问好,他们又在哪里呢?只能在坟头祭拜,哭泣。现在相互挂念之苦,可以通过打电话,视频聊天来消解。生离之苦,在于人生的无常:生离化作死别,也许就是一瞬间。然后我只能无奈的从话筒中听到亲人故去的消息。收殓,出殡,火化,埋葬,这一切都只能听着,想象着。因为我与家乡隔了一个太平洋,不可能马上回来。

回国后,又何尝不是另外一次生离死别呢。我得跟在安娜堡这两年所结识的朋友说再见。此次一别,再会真是遥遥无期!

3 Comments

  1. 我外婆也是去年走的,上次去看外婆还是07年春节,没想成永别,。。家人说走的时候很安详。
    如果换位思考:当n年后我们老去并快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带走什么,抑或留下什么?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