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之行


姜校顺,我,李统藏(从左到右)

12月27和28号两天,我到杭州待了两天,目的是与两位朋友聚聚,交流交流。一位朋友是姜校顺,浙大博士生,2007至2009年在加州理工访问过两年,专长是固体回音壁微腔制备与光机械系统实验(opto-mechanics),他即将毕业工作。另外一位朋友是美国德州奥斯丁大学的博士生李统藏,专长是冷原子实验,光机械系统实验,他也预计明年底毕业。

我与他们早就通过网络认识了,并交流过多次。由于我做过光机械系统理论工作,所以对他们的实验非常感兴趣。这次趁着他们都在杭州,我毕业了又有空,就专程去了一趟杭州,跟他们见了见面,聊了聊,另外给做了一个组内报告。虽然行程非常紧凑,只有两天,但是与他们的交流还是非常有收获的。统藏兄是一位非常有想法和能力的人,敢于在博士5年级转方向从零开始搭实验,并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做出了非常漂亮的实验。正是他敢想敢干,所以才能有这样的成绩。李统藏不仅实验水平高,理论上也很厉害,2008年发表的一篇有关石墨烯的理论文章已经有很大的影响力,被人引用30余次。姜校顺对研究非常有激情,精力也非常旺盛。而且对未来的事业发展很清楚。他是学光学工程的,但是在加州理工的这两年研究工作使得他对物理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够做出有物理价值的新实验。他在Vahala组主要做光机械系统的实验,如何制备双层固体微腔,如何光驱动这个腔让它发生机械振动以及如何冷却这个系统等等。他准备在两三个月内毕业,毕业后在国内工作。我希望以后能与他有紧密的合作。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