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开会


离开美国五年之后,我又来到了这里。不过没有去美国本土,而是有名的度假胜地夏威夷檀香山开会一周。

我参加的是IEEE ISIT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信息论。我作为一个物理系出身的人,参加这个会议只能说是打酱油。本来也是轮不到我的,可是更适合开会的合作者们都由于有事情来不了时,我就不得不顶上了。会议规定,如果没有人在会议上出现做报告,那么将会撤销论文。还好,我做的二十分钟报告没有人提问题,我也顺利的讲完了。

会议间隙,我去了珍珠港参观。先免费参观了亚利桑那号纪念馆。亚利桑那号在日本人偷袭珍珠港时被击沉,阵亡一千多人。美国后来在沉船的水面上建了一个纪念馆。还拍了一部纪念片来记录珍珠港事件。从纪念片中,我了解到,珍珠港事件,美国总共死亡两千多人,受伤千余人。然后就全国动员,向日本宣战,三年多解决了日本。这比反恐战争利索多了。大了十多年,恐怖份子还是没有减少,反倒越来越多了。

然后我参观潜水艇和密苏里号战列舰。密苏里号也遭遇了珍珠港偷袭,但幸存下来。在后来的战争中表现出色。最后,日本签署投降书就是在密苏里号。1990年代,密苏里号还参加了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那之后他就退役了,成为了一个博物馆供人游览,学习,纪念。站在密苏里号上,可以遥望中国来此访问和参加演习的神盾号战列舰。能够亲眼见证中国海军首次访问夏威夷并与美国军队联合演习,真是让人激动。

在美国过完了国庆节,看了烟花,今天我就要返回北京了。再见美国,再见,夏威夷。

发表评论

